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成果» 研究简报» 第六期:油气关键技术

第六期:油气关键技术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5-03-01 访问量:

 本期主题:油气关键技术

 

石油天然气工业钻井技术的发展方向

 

         ——重点发展地质导向钻井技术,包括测传马达、地质信息(电阻率、伽马、中子密度、中子孔隙度、声波等)采集部分和地质信息从井底到地面的无线随钻信息传输和接收部分,以及信息解释与实时控制决策技术,提高国内钻井技术信息化水平。

         ——重点发展旋转导向钻井技术,包括随钻测斜仪(MWD),实时测量井眼轨道信息(井斜角、方住角、工具面角)和三顶块机构,进行实钻井眼轨道与设计井眼轨道对比,自动确定井眼轨道调整方向,进一步控制顶块顶出的方向,提高钻井技术的自动化水平。

         ——重点发展直径防斜钻井技术,主要是研制直井钻井自动控制机构(SDD),用于高陡构造等井斜严重地区。

         ——重点发展大位移井钻井技术,包括井深8000-10000m随钻测量技术及井眼轨道控制技术、降低钻井管柱与井壁摩阻技术、提高钻井液携屑能力技术等。

         ——重点发展多分枝井钻井技术,各分枝井筒与主井筒套管连接处的强度与密封性、各分枝井筒均能重入(re-entry)的技术、多油层分采或合采的控制技术。

         ——积极探索自动地质导向钻井技术。该技术的难点在自动几何导向的机构研制上,目前看到的有两种机构,第一种是三顶块机构,其最大造斜能力仅达井眼中曲率半径的下限,不能满足水平井等定向井的钻井需要;第二种是井下可调角弯外壳井下动力钻具,这种类型的机构可以满足所有定向钻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井下调整其弯角的角度是一难点,需要科技攻关。

         ——探索发展膨胀管技术向等直径钻井技术的转化,国外也正在进行该技术的探索研究。

         ——重视井下控制理论。在钻井工程的各道工序中都存在井下控制的问题,主要有: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以及地层压力控制、井眼轨道控制、钻井液性质与固相含量控制、取心质量控制、固井质量控制等等。目前以上这些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研究基础,但都需要发展提高,把信息论、控制论等基础理论引入钻井工程,逐步形成钻井工程学科领域中的一个领域新的理论。

         ——发展钻井工程技术经济分析评价理论研究,需有专门的单位进行深入研究,从市场经济学的角度提出一套新的钻井技术经济指标体系,并逐步形成标准。

         ——国外钻井环保不仅是“三废”(废物、废水、废气)的处理,还包括噪音、灯光污染和废弃井场复原等内容。要学习吸取国外钻井HSE的经验,形成适合中国情况的HSE理论,并逐步形成制度。

         ——逐步淘汰机械传动式钻机、钻井各工序中的人工操作方法,提高作业效率。

         ——加速淘汰在“文革”期间研制的大庆-130型钻机,逐步用电驱动或液压传动钻机替代。

         ——特别淘汰在起下钻和接单根时的人工操作工艺,这种传统操作方法不仅效率低,而且极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逐步用机械化、自动化系统来替代钻井各工序中的手工操作方法。

 

(苏义脑  院士,中石油勘探研究院钻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