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吕鑫副教授:世界采用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在油价大跌过程中汇率受贬值影响程度要远大于油价上涨带来的升值幅度

吕鑫副教授:世界采用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在油价大跌过程中汇率受贬值影响程度要远大于油价上涨带来的升值幅度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12-11 访问量:

 

  中心吕鑫副教授的研究论文Does exchange rate management affect the causality between exchange rates and oil prices? Evidence from oil-exporting countries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Energy Economics。
  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对于石油出口国的汇率与国际油价之间的双向因果关系的研究受到更多的重视。
  传统中经典的理论普遍假设各国采用自由浮动汇率安排,但在实证研究很少考虑一些石油出口国可能会对汇率波动进行管理或干预所造成的局限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研究设计了三组实行不同汇率政策的石油出口经济体的比较分析。此分析旨在研究这种干预行为是否以及如何影响汇率与油价之间的因果关系。    
  文章首先总结了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国家的规律与油价在长期和短期内的非线性因果关系;进一步确定有管理的浮动政策如何抵消油价对牛市汇率的影响,却未能阻止熊市的汇率贬值。在熊市中,上述类型的国家普遍存在汇率对油价的负向非线性影响。但与普遍研究结论相反的是,严格的“软钉住汇率制度”无法抵消汇率与油价之间的所有相关性。例如,对于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来说,汇率对油价的影响虽然相对较小,但却非常显著。而相似影响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只出现在熊市中。此外,本研究重新解释了汇率与以本国货币计算的油价之间的关系。所得结论是相似的,唯一的不同是在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汇率与油价的相关性更弱,而在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汇率与油价之间的关系在熊市中相对更明显。
  本研究为投资者在判断石油出口国汇率与国际油价的相关关系时,提供了有关牛市或熊市不同情况的参考建议。即投资者需要同时考虑相应国家的汇率政策和市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