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王兆华教授:他人行为、道德规范、设施条件显著影响城镇居民对家庭固废的分类回收

王兆华教授:他人行为、道德规范、设施条件显著影响城镇居民对家庭固废的分类回收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08-11 访问量:

  最近,中心王兆华教授和董晓阳博士研究成果Antecedents of urban residents' separate collection intentions for household solid waste and their willingness to pay: Evidence from China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目前,大量堆积的家庭固体废弃物通过填埋和焚烧的方式处理,占用大量土地,产生有害气体,同时影响市容市貌。与此同时,家庭固体废弃物的可回收部分高达89.3%,造成了资源浪费现象。如果家庭固体废弃物被分类回收,不仅可以解决土地占用和环境污染问题,也可以节约资源。该成果分析了城镇居民对家庭固体废弃物分类回收意向的影响因素以及其对第三方分类机构的支付意愿,以期从居民分类回收行为角度促进我国的家庭废弃物回收利用。研究得到以下结论:他人行为、道德规范、设施条件能够显著影响城镇居民对家庭固体废弃物的分类回收意向,而城镇居民对第三方分类的支付意愿还受居民年龄、政府政策等因素影响。该成果从居民行为的角度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