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郝宇副教授:本地R&D和进口技术溢出效应在降低中国碳强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郝宇副教授:本地R&D和进口技术溢出效应在降低中国碳强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08-10 访问量:

  近期,中心副教授郝宇和Junbing Huang, Qiang Liu, Xiaochen Cai,  Hongyan Lei的论文The effect of technological factors on China's carbon intensity: New evidence from a panel threshold model 发表在《Energy Policy》上。
  对于技术因素(包括本土研发投资(R&D),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贸易)对中国碳强度的影响尚无共识。本文采用CH-LP框架的扩展形式来控制以前文献中FDI和贸易的不同代理变量之间的差异基于2000年至2014年的30个中国省级地区组成的面板数据,深入研究了本土研发和技术溢出对外商直接投资形成和碳强度贸易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我们得出以下结论:(1)本土R&D和进口技术溢出效应在降低中国碳强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源自外商直接投资和出口的技术溢出效应也有利于降低中国的碳强度。(3)影响人力资本,本土研发水平和研发人员全职等效因素的局部技术吸收能力对于确定碳强度水平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