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蔡宪唐教授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蔡宪唐教授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8-09-09 访问量:

 

200898日下午,台湾国立中山大学蔡宪唐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的邀请,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并做了题为“田口式品质工程之相关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魏一鸣研究员主持,我所研究人员和学生近30人参加了报告会。

蔡宪唐教授1986年获美国普渡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获国科会管理学部第一届杰出研究奖,曾担任国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企管系教授,已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SCI/SCI/EI收录30余篇。蔡教授长期从事筛选理论及应用、田口式品质工程、复杂系统理论与应用、基金管理与投资组合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对于如何把管理科学的相关理论应用于实践有着系统的研究和丰富经验。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蔡教授首先介绍了田口实验设计法的演化史,他通过对3个代表性实例的讲解,详细解释了田口试验方法中包括定义问题、寻找影响因子、实验设计与配置、收集试验资料、获取推荐组合、估计推荐组合、执行确认实验和失败原因与对策分析的八个步骤。最后,蔡教授还对田口实验过程中执行确认实验、失败原因和对策的分析两个步骤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并高度概括了田口实验方法的核心理念和思想。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田口实验方法如何应用在能源等领域的问题,与蔡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