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04/24] 欧洲能源市场面临考验,我国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油田投产

[04/24] 欧洲能源市场面临考验,我国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油田投产

作者:石港(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2-04-24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欧洲能源市场面临考验,我国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油田投产

2022/04/18-2022/04/24


国际新闻

1. 欧洲能源市场面临考验

图为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图片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为世界主要油气出口国,俄罗斯在全球能源供应中的关键作用不容低估,欧洲更是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出口。在欧盟国家一次能源结构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约为60%,且主要依赖进口,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数据显示,俄天然气、石油和煤炭分别占到欧盟进口总量的40%、27%和46%。

   随着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国际能源市场连日来大幅波动。各国纷纷采取措施,试图减轻能源价格波动对经济的影响。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称,法国政府计划支出超过200亿欧元应对能源价格上升。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卡尔维尼奥表示,该国工人和雇主等各方将达成经济损失分担协议,政府将采取补偿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加速能源转型等措施,减轻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经济损害。

2. 着力发展核能 加强海上风电 英国发布新能源战略

   近日,英国政府网站正式公布新的能源安全战略,旨在“促进长期能源独立、安全和繁荣”,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计划生产更多“清洁”和“负担得起”的能源。根据这份《英国能源安全战略》,未来英国将在核能、海上风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力争到2030年,英国95%的电力将来源于低碳能源,此前英国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在2035年之前使该领域“脱碳”。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实现上述目标,英国政府将设立名为“大英核能”的新机构,以推动核能开发。此外,英国计划从明年起到2030年间每年批准建设一座、总计8座核反应堆,包括大型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即比传统核反应堆更小的核裂变反应堆,但尚未被证明能够大规模商业化运作。英国政府还将启动其1.2亿英镑的“未来核能扶持基金”支持核能的发展。

3. 德国:3月燃油价格涨幅创50年来新高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3月份燃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已创下50年来的最高纪录。

   具体来看,德国3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41.9%,柴油价格同比上涨62.6%,取暖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44%。当月燃料的涨幅甚至超过了1973/1974年和1979/1980年两次石油危机期间以及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

   对此,联邦统计局指出,俄乌冲突是燃油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2月份,德国进口石油价格就已经达到了2012年以来的历史高位,而天然气价格同比上涨了256.5%。自2020年6月起,随着经济复苏,能源价格再次上涨,这一趋势在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变得更加明显,也直接导致德国目前的通胀率达到7.3%的高位。

4. 国际电动汽车制造商四处“抢矿”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与矿业巨头嘉能可敲定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之一——金属钴的长期供应合同,以降低该公司电动汽车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同一周内,福特公司和特斯拉也相继“锁定”锂矿资源,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甚至公开表示,将直接参与开矿。在锂、钴、镍等电池金属价格一再上涨的当下,国际汽车生产巨头愈发担忧原材料供应的短缺,汽车生产商下场寻矿的步伐正在加速。

   根据行业机构“基准矿物情报”发布的数据,2021年3月至今,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年涨幅已达465.2%,氢氧化锂涨价超过526%,而最近一个月内碳酸锂价格的月涨幅达15%,氢氧化锂价格的月涨幅高达32.5%。除此以外,镍、钴的价格也“突飞猛进”。3月,金属钴的价格达到79295美元/吨,站上近4年来的高位,伦敦金属交易所镍的期货价格更是一度突破10万美元/吨,创下历史新高。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预测认为,受高油价和气候目标刺激,到2030年,全球锂电池需求预计将超过3000吉瓦时,而电动汽车市场需求将占全部锂电池需求的80%以上,全球锂供需紧张预计到2023年后才会有所缓解。


国内新闻

1. 我国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油田投产

   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我国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油田——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23日投产。此次“稠油热采”开发模式的应用,将助力渤海湾盆地上亿吨宛如“黑琥珀”一般的超稠油资源的开发。

图为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介绍,稠油,即相对黏稠,流动性差的原油,产量低、效益差。旅大5-2北油田属于非常规稠油,地层原油黏度超过50000毫帕秒,是渤海已开发最稠原油的20倍以上,常温下接近固体沥青,无法流动。渤海油田非常规稠油探明储量超过6亿吨,占渤海总探明地质储量的14.5%,唤醒这部分资变规模储量为产量,将为渤海油田实现上产4000万吨提供支撑。随着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渤海油田形成了超稠油水平井(蒸汽)吞吐的热采技术体系,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中国海油将持续加大开发开采海上稠油资源,提高石油战略储备。

2. 国家能源局:煤电仍将长期承担保障电力安全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24日在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上指出: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承担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他表示,2021年煤电以不足50%的装机占比,生产了全国60%的电量,承担了70%的顶峰任务,发挥了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同时强调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装机结构下,煤电是最经济可行、安全可靠的灵活调节资源,在提升电力保供能力的同时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煤电将逐步由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电源转变为电力电量并重的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概括讲就是“两降低、两提升”,“两降低”就是装机占比和发电量占比的降低,“两提升”就是灵活调节能力和清洁高效水平的提升。

3. 国内首艘2000吨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出坞

   4月22日,国内首艘2000吨级第四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在广州南沙顺利完成起浮出坞,标志着全船主体结构建造基本完成,将转入特殊构件安装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白鹤滩”号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物资招标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造,满载排水量37000吨,集运输、自升、自航、起重、动力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投运后将成为国内起吊能力最强(2000吨)、作业水深最大(70米)、可变载荷最大(6500吨)、甲板面积最大(4200平米)的自升自航式一体化风电安装平台,可用于8兆瓦至15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安装工作,能够满足深远海一体化海上风电施工作业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三峡集团在深远海进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施工与安装的能力,为后续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深远海风电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4. 新疆首个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启动

    4月19日,中核集团新华(布尔津)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揭牌在新疆布尔津县举行,标志着新疆首个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拉开序幕。布尔津抽水蓄能项目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是中核集团第一个围绕抽水蓄能电站打造的“水、风、光、储”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该项目以近期中标的装机规模140万千瓦的布尔津抽水蓄能项目为基础,地方政府按照1:4的配套比率,后续将配套建设布尔津河流域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包括光伏200万千瓦、风电360万千瓦。目前,一期15万风电配套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预计项目规划总装机规模700万千瓦。

(主要新闻来源:环球网、人民网、国际电力网、国家能源局、凤凰网、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