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04/25] 虚拟气候峰会在美召开 我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04/25] 虚拟气候峰会在美召开 我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作者:陈小雨(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1-04-25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虚拟气候峰会在美召开 我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2021/04/19-2021/04/25)

国际新闻

1.全球领导人虚拟气候峰会召开

虚拟气候峰会(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4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召集了40多位世界领导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虚拟白宫峰会,以讨论气候危机。美国率先提出了在本十年内将碳排放量减少一半的大胆新目标,而加拿大,日本和南非等国家也加强了其排放目标。

拜登政府还提出了一项新计划,将美国向难以适应干旱、洪水和其他气候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增加一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强调了为那些最容易受到气候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重要性,并表示减排不只是“昂贵的、政治正确的、环保的兔子拥抱行为”。

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到2030年,日本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减排46%,比之前的承诺有所增加。与此同时,韩国承诺不再为任何海外煤炭项目提供融资。加拿大也提高了目标,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30年减排40%到45%。英国重申了现有承诺,但未做出新承诺。

2.随着全球石油库存减少,油价可能升至每桶74美元

4月19日彭博社(美国财经资讯公司Bloomberg)根据行业数据报道称,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积累的石油库存过剩几乎消失,全球原油价格逐渐上涨。

国际能源机构(IEA)表示,截至今年2月,发达经济体在去年石油需求暴跌时流入储油罐的石油盈余仅有五分之一。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数据显示,2月底原油和产品总库存下降至12.8亿桶,为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并继续在这一水平上徘徊。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及其盟国产油国目前正小心翼翼地恢复部分停产的石油。

花旗集团(Citigroup)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埃德•莫尔斯向媒体表示,经合组织(OECD)各成员国的商业石油库存已回落至5年平均水平。据花旗集团预测,随着需求进一步回升,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库存将以每天220万桶的速度下降,将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推高至每桶74美元甚至更高。

3.突破:将塑料转化为燃料,减少50%的能源消耗

4月23日特拉华大学(UD)的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已经创造了一种潜在的革命性系统,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效、更安全地重新利用塑料垃圾。

通过结合两种现有的分解塑料的方法,研究人员很可能已经破解了一种最常见的塑料聚烯烃的密码,而这两种方法本身是无效的。他们的技术能够将不同的普通塑料废物,包括低密度和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日常使用的聚乙烯瓶和袋,以及复合塑料转化为理想的燃料和轻型润滑剂。

虽然这种技术不是第一次被开发,但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方法在几个关键领域远远优于现有的方法。首先,它减少了50%的能源消耗;其次,它可以在消费者烤箱中低至225摄氏度的温度下实现;最后,这个过程不会向大气中增加任何额外的二氧化碳。UD研究人员使用的特殊技术被称为加氢裂化,这是一种使用混合金属氧化物的混合物打破塑料中的碳键的化学过程,这种混合物可以分解大分子,以及可以形成分支分子的沸石矿物,这是重新利用材料的关键。然而,研究人员警告说,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单靠它还不足以治愈全世界的塑料垃圾问题。只有在原始塑料生产停止后,才能真正创造出循环经济。

4.雀巢公司被要求停止圣贝纳迪诺森林的泉水改道

4月16日加州水资源管理委员会要求雀巢公司停止在圣贝纳迪诺森林未经授权的天然泉水引水。

此前一项调查发现,该地区存在多处违规行为,且存在资源枯竭现象,此举是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干旱状况,加大保护水资源的力度。这项命令是为了回应几起关于水权的投诉和一项从2015年开始针对雀巢在北美水域的网上倡议,该倡议导致了饮用水供应短缺并影响了环境资源。

雀巢表示,如果该命令被采纳,公司可能会被要求限制从水面河流转向1914年前的水权,并提交年度监测报告,以及其他措施。雀巢在圣安娜河的支流草莓溪流域的设施涉及13个地点,在这些地点,许多工厂的泉水都被取用并改道装瓶。过去十年来,美国西部地区经历了多年的干旱,现在又出现了干旱。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宣布北部两个县进入地区干旱紧急状态,并指示州机构立即采取行动应对干旱。

水权司副主任朱尔•里扎尔多说:“尽管最初的报告提出了建议,但这些水源转移仍在继续,这令人担忧,而该州正进入第二个干旱年。”今年4月雀巢将一些陷入困境的北美水品牌出售给了私募股权公司One Rock Capital Partners和Metropoulos & Co。交易后更名为Blue Triton Brands的公司表示,该命令违反了加州水权法,其将寻求一切法律途径。


国内新闻

1.青海-河南“绿电”大动脉累计外送清洁电量100亿千瓦时

4月20日9时45分,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绿电”100亿千瓦时。

青海-河南直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大通道,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应用先进输电技术破解特大型新能源基地集约开发世界级难题的重要实践。工程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63千米,总投资223亿元,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30日全面建成投运。这条“绿电大通道”汇集青海可再生能源,送到千里之外的河南,对于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中东部能源供需矛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海-河南工程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益巨大。在满功率运行状态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将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的1/8转变为绿电,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2.宝丰能源建成全球最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

4月20日,宝丰能源联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信证券在北京举办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3060”论坛。宝丰能源宣布,公司建设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正式投产。

“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于2019年启动,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氢气的电解水制氢装置。宝丰能源称,该项目为已知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和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

宝丰能源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战略,立足源头治理,实施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通过太阳能生产绿色电能,再用绿色电能作为动力,电解水制取出“绿氢”和“绿氧”,用“绿氢”替代煤作为原料,直供化工系统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上百种高端化工产品。宝丰能源全线启程“碳中和”发展之路。

3.建设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为新能源行业贡献中国方案

4月25日,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已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它将助力解决我国光伏、储能技术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

“实证实验平台将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说。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白祥和表示,实证实验平台立足引领新能源行业发展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成为龙江新能源的“新地标”。实证实验平台的高质量建设,将为黑龙江完成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庞秀岚在介绍项目时说,首期建设的20万千瓦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160种,计划于今年9月26日建成投运。投运后依托实证实验推动产业科技研发和科技旅游,将有利于提升科创软实力,发展全产业链,促进东北全面振兴。

(主要新闻来源:《卫报》、今日俄罗斯、路透社、环球网、新华网、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