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11/07]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全国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11/07]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全国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作者:潘宇杰(编写)    来源:    日期:2021-11-07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全国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2021/11/01-2021/11/07

国际新闻

1.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格拉斯哥开幕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现场(图片来源:环球网)

   11月1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31日,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按计划将持续至11月12日闭幕,约2.5万人受邀参加。

   本次大会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等多个相关活动,将就《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公约》附属机构下的国家自主贡献、市场机制、适应、资金、技术、透明度、应对措施、能力建设、农业、航空航海减排等近百项议题开展谈判磋商,重点围绕《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全球气候目标及雄心力度等气候治理焦点问题展开对话。

   COP26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后的首次缔约方会议,各方普遍视其为气候多边进程关键节点。主席国英国还将于COP26期间召开“世界领导人峰会”,聚焦减排雄心、森林和土地利用、科技创新等主题,同时也将围绕自然、能源、交通等主题举办多场边会活动。

2. 俄外交部:俄中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始终秉持负责态度

   当地时间11月3日,就美国指责俄中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雄心和贡献不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始终恪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致力于实现温室气体低排放,计划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此外,积极推进能源多元化,目前俄罗斯非碳能源占比已超过40%。

   扎哈罗娃还表示,俄方认为,中方始终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秉持负责任且具有建设性的立场和做法。

3. 哈萨克斯坦一矿井甲烷泄漏,致6人死亡2人受伤

   11月7日消息,哈萨克斯坦紧急情况部新闻处称,该国卡拉干达州的“阿拜斯卡亚”矿发生甲烷泄漏。初步数据显示,有6名矿工死亡,2人受伤。

   该机构称,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7日9时30分。卡拉干达州紧急情况司调度部门接到消息称,阿拜市“阿拜斯卡亚”矿的K10通风口底部甲烷气体泄露。矿井底部的8名工人中,有6人死亡,2人受伤。

   据初步资料显示,该矿共有64名工人。事故的情况和原因仍在调查中。

4. 印度未签署停止砍伐森林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协议

   当地时间11月3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印度未能签署有关停止砍伐森林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协议。印度官员表示,这是出于对本国农业和贸易的保护。

   在11月2日的会议上,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在内的114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承诺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扭转土地退化状况。

   印度担忧签署该协议将影响该国庞大的农业和畜牧业以及日益发展的国际贸易。一位印度官员表示,印度的立场在于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任何承诺都不应涉及贸易。


国内新闻

1. 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对话交流

   11月4日消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COP26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就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继续开展对话交流。

2. 国家电网:保供电取得阶段性成效,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11月7日消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家公司表示,经过各方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我国保供电取得阶段性成效,能源供需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国家电网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网经营区电煤库存回升到9932万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到20天。同时,故障抢修煤电机组和煤电受阻容量双双下降,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国网最大有序用电规模大幅下降,电力缺口明显缩小。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南方电网的最新数据显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份区域火电厂存煤1671万吨,可用23天,火电非计划停运以及受阻减出力大幅下降,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电力供需矛盾趋于缓和。11月4日起,南方电网全网连续三天没有实施有序用电。这是自今年5月全面启动有序用电以来,南方电网全网首次没有实施有序用电。

(主要新闻来源:环球网、人民网、央视新闻网客户端、生态环境部、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