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应邀做计算经济前沿讲座

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应邀做计算经济前沿讲座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23-07-15 访问量:

   2023年7月14日上午,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受邀在学院和中心做“Advanced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Dynamic Stochastic Problems”学术讲座。廖华教授、赵鲁涛教授等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蔡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计算经济学最新进展,包括求解一般动态随机优化问题的价值函数迭代和时间迭代、非线性确定性等效逼近(nonlinear certainty equivalent approximation method)和模拟确定性等效逼近(Simulated Certainty Equivalent Approximation)等多种先进算法,以及这些算法在宏观经济动态随机一般均模型、气候经济动态随机综合评估模型中的应用。

   随着随机动态优化数值算法在经济和管理领域中的应用日益重要,该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一次独特而重要的学习机会,提供一个充满启发和交流的平台。课程内容横跨经济学、运筹与计算数学、气候变化等大学科领域,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融合研究。通过学习和了解这些算法的原理和应用,师生们能够拓宽研究领域,启迪研究工作,并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蔡拥阳,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和复旦大学博士。曾在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任职。主要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计算经济学、经济及多系统综合建模、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研究工作。开创了多个数值求解动态随机一般均衡及动态随机非合作博弈的方法,并应用于解决经济学动态随机系统中的最优或博弈问题,例如在经济及气候风险和不确定性下的碳定价问题。当前研究还包括建立动态区域经济、食物、能源、水资源等系统综合建模分析。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Quantit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PNAS, Nature Climate Change, Operations Research等著名期刊,并得到包括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等在内的机构或学者的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他还主持参与了多项重大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是气候经济系统不确定性综合评估建模领域的杰出学者,2021年荣获著名的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的Erik Kempe奖,曾多次应邀为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