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特聘专家» 黄志民 徐特立讲座教授

黄志民 徐特立讲座教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5-28 访问量:

  黄志民,美国Adelphi大学商学院教授,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运营管理博士 (1991),OMEG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ety Systems Science等杂志的编委,主编了多个杂志的特刊,同时为30多个国际性杂志及许多基金和出版社审阅论文和书稿。

  黄志民在管理、经济、运筹等一流学术刋物上共发表文章50多篇,其中,有2篇发表在决策科学学科排名第1的杂志Decision Sciences上,有9篇发表在运筹学学科排名前3、DEA领域排名第1的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上,有1篇收集在由世界著名管理经济学家Cooper等编辑的“数据包络分析手册”(Handbook of DEA)一书中。根据SCI和SSCI的统计数据,到2012年4月,黄志民共有50篇论文被检索,并被2,250多篇论文引用。被引用最多的两篇论文是:“Polyhedral Cone-Ratio DEA Models with an Illustrative Application to Large Commercial Banks,”(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和“Cone Ratio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and Multi- objective Programming,” (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被引用次数分别达到440多次和300多次。 这些文章中涉及到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数据包络分析,该理论体系是由运筹学泰斗、管理科学创始人Charnes 和Cooper在1978年建立(Charnes是黄志民的博士学位导师, 曾入围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终3人角逐名单)。

  黄志民和Charnes、Cooper进一步发展了数据包络分析有关理论和模型,他们发表的文章中有5篇创立了经典理论,有2篇建立了经典模型,而以他们名字命名的“锥比率”Cone Ratio DEA模型和“满意度”Satisficing模型被学术界认为是最有影响的DEA模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