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郝宇副教授:煤炭消费占比将持续下降

郝宇副教授:煤炭消费占比将持续下降

作者:中国石油报    来源:ceep    日期:2016-03-21 访问量:

编者按:在“能源新常态”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更准确的说是在2019年,中国煤炭消费量有可能达到峰值,成为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一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测算,我国煤炭消费占比到2017年可以下降到62%左右,到2020年有望下降到58%~60%,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降至50%左右。



  郝宇表示副教授,“能源新常态”主要表现为能源需求总量增速持续放缓,能源需求结构加速转型,能源效率明显提升,能源消费特点区域化、板块化现象明显,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的经济社会环境逐步改变,以及能源价格将长时间低位运行。
  诸多数据表明,具备上述六大特征的“能源新常态”已经成为现实。《报告》提出,在“能源新常态”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更准确的说是在2019年,中国煤炭消费量有可能达到峰值,成为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一步。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
  实际上,我国距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据《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2014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为66%。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测算,我国煤炭消费占比到2017年可以下降到62%左右,到2020年有望下降到58%~60%,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降至50%左右。
  同是化石能源,石油与煤炭可谓是“难兄难弟”。在各国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共识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石油不仅经历了价格暴跌,还面临其他能源的激烈竞争。
  《报告》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需求量会温和增长,年均增长率约为1.7%,同时石油需求在我国能源总需求中的占比会略微下降,到2020年达到17.6%。
  唯一将会迎来高速增长的化石能源是天然气。《报告》判断,天然气需求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高速增长,天然气需求占比有望从2014年的6%提升至10%以上,到2030年有望进一步提升至11%~13%。

  原文链接: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16/01/08/0015751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