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郝宇教授等: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下财政分权的提升有助于中国环境质量的改善

郝宇教授等: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下财政分权的提升有助于中国环境质量的改善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9-09-18 访问量:

  近期,中心郝宇教授与魏一鸣教授、廖华教授和英国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的Yu-Fu Chen教授合作的论文China’s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environmental quality: theory and an empirical study已在线发表(online)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诸多的成就,但也出现了一些环境问题,特别是近年来肆虐我国北部和东部地区的空气污染。中国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通过深化改革来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以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地方财政分权便是一项重要的财政体制改革措施,然而财政分权与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并不明确。一方面,财政分权为环境保护提供了更多的财政资源,从而有助于地方政府进行环保投资,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但另一方面,由于更大的财政自由会为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工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基础,从而产生更多污染,可能导致环境质量恶化。那么财政分权这一财政体系的重要改革究竟会促进中国环境质量改善还是会使得中国环境质量进一步恶化呢?为了完整和严谨地回答这一问题,本文就财政分权对中国环境质量的影响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进行了研究。本文构建了一个有微观基础的新古典增长模型,将财政分权和环境污染等因素引入,提出了三个可检验的假设命题。利用1995-2015年的省级面板数据,文章实证验证了理论模型的三个假设命题,并利用一个两阶段回归模型分析了财政分权对两种典型污染物(CO2和SO2排放量)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论文的实证结论为:对全国而言,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下,财政分权水平的提高对环境质量的改善有积极影响。实证结果同时表明,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财政分权的政策效果存在差异:对于较为富裕的东部沿海省份,财政分权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且利于提升环境质量;但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内陆省份,应权衡财政分权对经济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影响以确定财政分权的最优水平。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7/S1355770X19000263.

Hao, Y., Chen, Y. F., Liao, H., & Wei, Y. M. (2019). China's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environmental quality: theory and an empirical study.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in press). DOI: 10.1017/S1355770X1900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