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王科教授:提高北京市的环境税率有利于其环境效率的改进及排放强度的下降

王科教授:提高北京市的环境税率有利于其环境效率的改进及排放强度的下降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10-07 访问量:

 

  近日中心王科教授、博士生王家钰、魏一鸣教授等关于投入产出表的污染治理部门扩展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Applied Energy。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环境税政策替代了征收10余年的排污费政策,考虑到污染同源性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权衡性问题,如何制定环境税率能够在经济损失最小的前提下获得最大的环境收益,成为当前研究热点,该研究尝试通过环境税政策模拟回答上述问题。
  研究首先在传统的投入产出表中引入治理成本、环境税和治理收益,创新性的建立了全国和分地区的污染治理部门扩展的投入产出表(emission abatement sector extended input-output table, EAS-IOT);然后通过基于前沿面的环境投入产出优化模型,估计了北京市2012年的环境效率;最后通过政策模拟,分析了污染物排放的税收政策调整对北京市环境状况和经济增长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1)相较于传统投入产出表,新的EAS-IOT研究框架有助于修正环境效率估算的偏差;(2)提高北京市的环境税率有利于其环境效率的提高及排放强度的下降。
  本研究提出的新的污染治理部门扩展的投入产出表研究框架可用于:(1)分析环境政策对环境和经济的影响,包括权衡问题(trade-offs)和成本收益问题(cost-benefit);(2)评估污染治理成本和治理收益测算对环境效率评估的影响;(3)如果进一步纳入时间序列数据,还可以识别环境生产率的变化及其驱动因素。

 

论文原文下载: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18313102
工作论文下载:
http://ceep.bit.edu.cn/zxcg/gzlw/1287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