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李果教授:当客户的退货率较低时,制造商更喜欢两个渠道的全额退款政策。否则,制造商的主导策略是两个渠道的不退款政策。当退货率较低时,零售商从间接渠道的全额退款政策中获益更多;否则,零售商更喜欢仅在直接渠道中实行全额退款政策。

李果教授:当客户的退货率较低时,制造商更喜欢两个渠道的全额退款政策。否则,制造商的主导策略是两个渠道的不退款政策。当退货率较低时,零售商从间接渠道的全额退款政策中获益更多;否则,零售商更喜欢仅在直接渠道中实行全额退款政策。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08-11 访问量:

  近期,中心李果教授和博士生李琳等的论文“Return strategy and pricing in a dual-channel supply chain”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上。
  本文研究了双渠道供应链中退货政策的战略影响,其中制造商可以直接向终端客户销售产品,也可以通过独立零售商间接销售产品。制造商决定是在直接或间接渠道中,还是在两个渠道中实施退货政策。提供退货政策时,退回产品的成本必须由相应渠道承担。我们考虑四种可能的策略,包括仅在直接渠道中全额退款,仅在间接渠道中全额退款,在两个渠道中全额退款,以及两个渠道均不退款。鉴于企业的均衡定价策略,企业对不同策略的偏好是通过客户的预期退货率与其对退货政策的感知价值之间的比较来确定的。当客户的退货率较低时,制造商更喜欢两个渠道的全额退款政策。否则,制造商的主导策略是两个渠道的不退款政策。当退货率较低时,零售商从间接渠道的全额退款政策中获益更多;否则,零售商更喜欢仅在直接渠道中实行全额退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