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王兆华教授:中国的生态环境以及与经济的协调在20世纪90年代被认为是更好的,但随后逐渐恶化

王兆华教授:中国的生态环境以及与经济的协调在20世纪90年代被认为是更好的,但随后逐渐恶化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08-11 访问量:

  近期,中心王兆华教授和博士生杨琳的论文Assessment and prediction of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 China based on a modified ecological footprint model发表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上。
  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一直是热点问题,至今学者们采用了多种方法研究可持续发展。本文利用改进的生态足迹方法分析了中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状态,该方法考虑了淡水生态足迹,改善了能源生态足迹。之后文章应用ARIMA和ANN模型预测未来生态安全。文章发现中国的“生态安全程度”似乎有增加的趋势,这表明中国处于“非常不安全”的生态状态,通过生态足迹强度表明在研究期间中国的自然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生态足迹多样性指数,生态经济协调系数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顶峰,然后开始下降,表明中国的生态环境以及与经济的协调在20世纪90年代被认为是更好的,但随后逐渐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