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郝宇副教授: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意见,并且空气污染的舆论的激增更频繁地发生在冬季。

郝宇副教授: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意见,并且空气污染的舆论的激增更频繁地发生在冬季。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08-10 访问量:

  近期,中心副教授郝宇和Shengling Zhang, Yue Li, Yipeng Zhang的论文Does public opinion affect air quality? Evidence based on the monthly data of 109 prefecture-level cities in China 发表在《Energy Policy》上。
  近年来,严重的烟雾和阴霾笼罩着中国北方和东部的广大地区,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虽然中国是一个媒体控制严格的专制国家,但舆论仍可能通过向地方和中央政府施加压力来加强环境保护,从而影响空气质量。本文使用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月平均水平和几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如PM2.5,PM10和SO2)的浓度被用作空气质量的指标,基于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期间由109个地级中国城市组成的数据集,定量研究了舆论对中国空气质量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我们得出以下结论:(1)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意见,并且舆论对空气污染的激增更频繁地发生在冬季。(2)舆论似乎只在短期内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在舆论负面激增两个月后,空气质量趋于改善。一般来说,公众对空气污染的看法有助于改善中国的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