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家观点» 郝宇副教授:目前的环境控制措施和法规尚未达到控制和减少污染的预期目标

郝宇副教授:目前的环境控制措施和法规尚未达到控制和减少污染的预期目标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18-07-29 访问量:

  近期,中心副教授郝宇和Yuxin Deng, Zhi-Nan Lu, Hao Chen的论文I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effective in China? Evidence from city-level panel data 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随着近年来环境恶化的压力,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环境政策法规,旨在改善环境质量。但是,这些环境法规的有效性尚未得到仔细研究。本文基于2003 - 2010年期间283个中国城市的城市级面板数据和4个环境质量指标(工业废水排放,工业二氧化硫排放和工业烟尘排放),采用了一阶差分GMM方法处理潜在的内生性并引入动态模型首次研究了环境法规对环境绩效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我们得出以下结论:(1)目前的环境控制措施和法规尚未达到控制和减少污染的预期目标。(2)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环境的直接影响是负面的,这表明存在“污染天堂”假设的证据。(3)环境规制和外商直接投资交互的系数估计为负数,表明环境规制只有在控制FDI时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