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沈萌和魏一鸣共同主编的《智慧能源》一书正式出版

沈萌和魏一鸣共同主编的《智慧能源》一书正式出版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22-05-10 访问量:

  

   近日,由中心沈萌助理教授和魏一鸣教授共同主编的《智慧能源》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智慧能源》从能源的视角,解读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2030”的政策、应用策略及其实践,以加深读者对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的理解。本书聚焦“人工智能 + 能源系统”的概念、特征、发展历程和关键技术,及其在能源网络、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并在智慧城市的能源应用上(例如城市、交通、社区及家庭等)展开各种场景应用。本书着重以智能视角和其内在逻辑的叙述模式为路线,描述能源系统从传统能源系统、到“能源系统 + 计算机化”、再到“能源系统 + 互联网”、“互联网+”、直到人工智能的历程,即能源互联网 = 能源系统 + 互联网 + ICT(即传感、传输、数据模式)+ 大数据驱动的“能源变革”演进的前生、今世、未来。

  《智慧能源》作为能源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交叉应用学科的新型教材,获得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特立”系列教材立项资助,适用于本科、研究生作为交叉学科教学参考用书。同时,本书已纳入《新一代人工智能2030全景科普丛书》,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可以作为面向广泛读者的科学普及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