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梁巧梅教授、博士生张坤等关于碳定价背景下中国电力市场应该如何有序放开电价的工作发表在Energy Economics期刊

梁巧梅教授、博士生张坤等关于碳定价背景下中国电力市场应该如何有序放开电价的工作发表在Energy Economics期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21-03-23 访问量:

由梁巧梅教授、中心毕业生姚云飞博士和博士生张坤等合作的研究论文《碳定价背景下中国电力市场应该如何有序放开电价》(How should China prioritize the deregulation of electricity prices in the context of carbon pricing?)近日发表于能源经济学领域的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

中国于2017年率先在电力行业开展碳交易市场。然而当前我国电力价格仍然受到政府管制,这将会降低碳定价政策的成本有效性。本研究采用中国能源与环境政策分析模型(CEEPA),探讨了在电力市场实施碳定价背景下,我国电力价格管制如何分两阶段有序放开的问题。与现有文献只考虑电价管制和放开管制两种情景相比,本研究进一步考察了如何分阶段有序放开电价,这更有利于提高电力部门的减排效率,同时减少碳定价政策的不利影响。基于此,本研究通过考虑不同行业电价放开管制情景,分析了中国实施碳定价政策的边际减排成本、碳排放和社会经济影响,以期为我国在碳定价背景下实施电力市场化改革提供更具体的决策支持。

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的政府决策目标导向下,放开电价管制的顺序有所区别。具体来说,如果政府倾向于大幅度降低边际减排成本和促进碳减排,则第一阶段应优先放开非重点用电部门(煤、油和气等29个部门)的电价,第二阶段优先放开受国家规定保护部门(重要公用事业部门和公益性服务性用电等12个部门)的电价。反之,如果政府倾向于有效的降低GDP损失、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福利损失,则在第一阶段应优先放开重点用电部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和建筑4个部门)的电价,第二阶段应优先放开居民部门的电价。以50%的电力部门碳减排目标为例,优先放开重点用电部门和居民部门分别可以避免3.6%和13%的GDP损失。本研究为碳定价背景下中国实施电力市场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A06026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074022, 71521002)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98832100092X#gts0010


Zhang K, Yao Y F, Liang Q M, et al. How should China prioritize the deregulation of electricity prices in the context of carbon pricing? A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analysis [J]. Energy Economics, 2021: 10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