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fzal S Siddiqui博士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并做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fzal S Siddiqui博士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并做报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9-08-10 访问量:

 
  200988日下午,应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魏一鸣院长的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fzal S Siddiqui博士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是中心迁入新办公地点并装修完毕后,首次接待学术界人士。Siddiqui博士做了题为“CCS技术的实物期权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研究人员邹乐乐博士主持,所内外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中,Siddiqui博士从介绍气候变化问题引发世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入手,由于目前全球80%的能源使用来自化石燃料,因此CCS技术有着非常广阔的减排前景。CCS技术的有效利用,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即CO2排放源的碳排放量足够大且稳定,并且十分接近储存地。发电厂全部采用CCS技术,将导致资本成本上升约30%-60%,并降低能源效率。因此,一个发电厂部分的采用CCS技术在起始阶段有可能是一个成本更低、更有效的选择。
  Siddiqui博士以煤电厂为例,将电价、煤炭价格和CO2价格的不确定性综合考虑,把煤电厂全部采用CCS技术、部分采用CCS技术看做一个实物期权问题。通过对期权价值和净现值的对比,在不同的碳价、电价水平下,电厂的CCS改造进程有着不同的选择。Siddiqui博士认为,在目前的价格水平和波动情况下,采取暂缓决策,等待更好的时机进行更大规模的CCS建设,是较优的选择。如果未来碳价大幅度上升,那么全部或者部分采用CCS技术就基本上没有区别。


最后,与会人员就CCS的建设周期,储存中的风险性,中国利用CCS技术的前景,以及在学术研究中应保持的心态和应采取的研究方法等问题,与Siddiqui博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附:Siddiqui博士简介

Siddiqui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主修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目前,Siddiqui博士任教于伦敦大学学院统计系。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能源经济学领域,特别是在利用金融学工具,来进行不确定性条件下的能源资源投资决策分析这一方面有诸多建树。近期的主要成果包括:利用实物期权模型来分析分布式发电站的运营问题、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规划、非管制电力市场的需求分析等。

Siddiqui博士学术经历丰富,先后在美国Lawrence国家实验室、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新加坡亚太管理学院、挪威科技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等地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