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9-10-26 访问量:

 
  1023-24日,主题为“气候变化:能源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海峡两岸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友谊宾馆,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大会是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EMBA中心和西安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教授致辞

  23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教授亲临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萧代基院长、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作仪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金锁教授、台湾中原大学林师模教授、中国文化大学柏云昌教授、国际能源署(IEAMichael Chen研究员、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金林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国浩教授等。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教授主持。
  两天会议期间,大会组织方邀请海峡两岸能源经济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就能源、经济、环境、社会、科技等问题作主题报告,包括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萧代基院长,国际能源署Michael Chen研究员,中原大学林师模教授,中国文化大学柏云昌教授,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徐锭明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郭日升主任,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刘克雨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张建民研究员等。
  在分组报告中,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涉及8个议题:能源供需与社会经济发展、能源安全与风险管理、能源效率与节能、能源市场和碳市场、能源社会经济环境政策、气候变化政策与碳排放、能源社会经济系统建模、可再生资源与新能源,台湾学者与来自大陆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就这些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前,郭大成书记还亲切接见了与会的台湾学者代表团一行,他们主要来自中华经济研究院、中国文化大学、台湾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核能研究所、台北大学、淡江大学、台湾大学、中原大学、逢甲大学、国立成功大学等单位。

郭大成书记与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萧代基院长交流


  近年来,两岸能源经济与管理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在台北,先后主办了第一、二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的顺利召开对于两岸能源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收获新知、增进友谊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