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中国气象局戴晓苏博士访问“中心”并做报告

中国气象局戴晓苏博士访问“中心”并做报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7-12-12 访问量:

 

20071211号下午,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处戴晓苏博士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的邀请,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并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从科学到政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魏一鸣研究员主持,我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报告会。

戴晓苏博士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4年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及气候变化对策研究。1999-2001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秘书处工作两年。自2001年起,戴博士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历次IPCC全会及其主席团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及其附属机构会议,以及其他气候变化双边或多边政府磋商。目前担任中国气象局科技发展司气候变化处处长。

在报告中戴博士首先对2007年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事件进行了回顾,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正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之后,她介绍了气候变化的基本科学概念,温室效应的作用机理,温室气体的种类与作用,以及哪些人类活动会导致温室效应等。关于IPCC的评估报告和气候公约等方面的内容,戴博士结合自己在IPCC工作的亲身经历,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IPCC的工作原则与程序,IPCC报告的运作模式,IPCC的作用与重要性,以及中国参与IPCC评估报告和谈判的情况。针对最新发布的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戴博士分析了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巨大危害,以及不同国家与部门的减排潜力与成本。最后,她从“减缓对策及成本”、“气候变化给我国带来的挑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科学决策两难抉择”等方面阐述了气候变化问题从科学到政策的演变过程。

报告会后,戴晓苏博士还就最新的“巴厘岛路线图”的谈判前景、如何提高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方面的作用、以及对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解读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