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第三届中日复杂系统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行

第三届中日复杂系统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行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7-09-05 访问量:

 

2007830日至92日,第三届中日复杂系统与风险管理学术会在江苏大学举行。该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双法”研究会复杂系统研究专业委员会、日本京都大学、江苏大学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复杂系统与风险管理建模与方法”(Modeling and Methodology for Complexity and Risk Management)。本届会议由江苏大学理学院承办。

 

830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教授、日本京都大学Okada教授分别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的有关领导到会祝贺并介绍了我国在复杂系统研究方法的科学基金资助情况。开幕式结束后,魏一鸣教授、Okada教授和田立新教授分别做大会主题演讲。魏一鸣教授演讲的题目是“Framework for Global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 Insights from Complex System”。

我所范英研究员在会上做了大会报告,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青年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共20人参加了会议,其中16人在专题会议上报告了学术论文。

参加本届中日讨论会的有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神户大学、日本山口大学、中国科学院、江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行政学院、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和集美大学的60余名专家学者,其中45人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复杂系统与风险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应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增进了中日学者之间的沟通了解和友谊。

中日复杂系统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是在我所与日本京都大学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系列双边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日学者在复杂系统、灾害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的学术交流,由魏一鸣研究员与日本京都大学Okada教授共同提议发起。20055月在北京由我所承办了第一届中日联合研讨会,20067由日本京都大学承办了第二届中日联合研讨会。中日联合研讨会计划每年一次,分别在我国和日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