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Bert Hofman教授访问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Bert Hofman教授访问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7-07-09 访问量:

 

2007711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的邀请,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Bert Hofman研究员来“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作了题为“Energy Use and Structural Change”的学术报告。

Hofman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他与合作者们最近完成的有关中国能源效率与节能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对1990年来中国各地区能源强度的变化进行了因素分解,并应用计量模型研究了能源价格、三大产业结构、轻重工业结构、国有经济比重等因素对能源强度的影响。他们还应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设置了一些情景,对一些能源政策进行了模拟,并详细介绍了模型研究结果。

Hofman研究员目前主管世界银行在中国的经济分析与政策咨询工作。之前 他是世界银行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处的首席经济学家,负责财政政策,分权化,金融部门,贫困和治理等方面的分析和咨询工作。他还曾在巴西,南非,蒙古,赞比亚和纳米比亚等国家工作过。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他曾参与过世界银行东亚地区的工作。Prof. Hofman早期曾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荷兰银行、荷兰鹿特丹大学做过研究员。

 

我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近20人参加了报告会,与会人员就模型参数设定、“十一五”20%节能目标的实现、能源价格弹性、能源基础数据等问题与Hofman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Hofman研究员还介绍了世界银行在中国的有关情况,双方还就进一步开展合作达成了一些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