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Iain MacGill博士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Iain MacGill博士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7-04-30 访问量:

 

2007426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鸣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MacGill博士来“中心”作了题为“Electricity industry restructuring in Australia -outcomes to date and future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基础科学园区思源楼1205会议室举行,魏一鸣教授主持了会议,我所近20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MacGill博士于1998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电机工程系博士学位,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能源经济协会、澳大利亚能源协会会员,长期致力于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与气候政策、可再生能源政策及电力系统运营等能源相关领域的研究,得到澳大利亚政府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等多家组织机构的基金资助,在Energy Polic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MacGill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澳大利亚能源环境市场研究中心CEEMCenter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Market)的基本情况;然后他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电力生产消费与电网分布的区域特点、澳大利亚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现有的电力产业市场结构与运营机制,以及澳大利亚电力体制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最后,MacGill博士还介绍了在能源强度与环境压力条件下,澳大利亚风能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围绕澳大利亚电力市场体制改革、电力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国家能源市场模型的结构与参变量设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中澳两国各自能源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展开了广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