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余序江教授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余序江教授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8-03-27 访问量:

 

2008327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的邀请,美国The Stars Group总裁、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余序江(Oliver Yu)博士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做了题为“Difference Perspectives of Utility Risk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执行主任范英研究员主持,我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余序江教授早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兼职副教授、美国电力研究院计划分析处处长、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科技与能源策略中心主任。2000年以来,余教授担任The Stars Group总裁、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商学院硅谷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国际友谊协会秘书长以及两岸和平发展协会副会长等重要职务。余教授在能源尤其是电力领域有深入系统的研究,成果颇丰,已出版著作6部,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

余教授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风险管理的重要理念和有效工具。通过生动的案例剖析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影响因素、以及风险的内涵,着重分析了效用理论、决策者对风险的态度等在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并分别就风险的识别、分类、评估、监测、反应和实施等关键环节,尤其是风险管理的方法和工具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突出了风险管理在管理科学决策尤其是能源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余教授在报告的最后还简要介绍了他们设计并已经投入使用的风险监测软件——SEAS,这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和贝叶斯分析的专家检测系统。

最后,与会人员就风险管理的统计分析、系统思考、贝叶斯理论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等问题,与余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