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06-02-17 访问量:

 

20062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中心牌匾揭幕、开通网站,并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是包括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在内的七家单位共建的非法人研究中心,挂靠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这在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中是机制和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中心由郭雷院士担任理事长,汪寿阳教授任主任,黄季焜教授、魏一鸣教授、杨晓光教授任副主任。

会上发布了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完成的七个预测报告。由魏一鸣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提交了其中的三个,分别为:《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预测报告》、《2010-2020年我国区域能源需求预测报告》和《国际油价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预测报告》。其他单位提交的预测报告为:《2006年中国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2006年中国物价走势分析与预测》、《2006年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形势分析与预测》和《中国经济崛起对中国食物和能源安全及世界经济影响的预测》。

在成立大会上,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教授作了题为“能源战略研究中的若干预测科学问题”的主题学术报告。魏一鸣教授在分析了我国能源战略面临的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能源战略研究中的主要预测科学问题,并就若干研究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些研究是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能源与环境政策的研究中取得的部分结果,包括区域能源需求预测模型、国际原油价格预测系统、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预测模型、国际油价波动风险预测技术等。最后,对未来我国能源战略发展的思路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以魏一鸣教授报告的结束语祝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预测科学,面向需求,

战略政策,预测上游。

数理经济,复杂科学,

定性定量,集成研究。

小康社会,宏图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