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泛珠三角地区合作(PPRD)

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泛珠三角地区合作(PPRD)

作者:ceeo    来源:ceep    日期:2005-10-17 访问量:

 

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能源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能源环境与复杂系统”系列报告中,美国康奈尔大学的Tai Wei Lim先生应邀于20051014做了题为:Chinese PPRD Regionalism Blueprint for the Oil Industry with references to its impact on Japan 的专题报告,Tai Wei Lim 目前正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从事为期三个月的访问研究。这次学术报告是由范英研究员主持,所内外近30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Tai Wei Lim先生现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研究生,同时担任康奈尔大学CV Starr研究员,并兼任新加坡国际关系研究所海外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是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目前主要从事中国石油企业与日本之间的关系研究,并对中国从石油输出国向石油净进口国的转变进行研究。

Tai Wei Lim先生的报告从中立的研究角度,对东南亚与中国的PPRD(泛珠三角地区)合作计划背景及其对地区石油贸易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能源需求对东南亚各国的影响,及中国目前的能源外交政策。

    报告期间,与会人员就中国的能源安全、能源贸易、能源战略等宏观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对中日东海油气之争及未来的可能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泛珠”合作这一新的区域合作模式对解决区域的争端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