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梁巧梅教授、博士生姜洪殿等关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对碳边际减排成本影响的研究发表在《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上

梁巧梅教授、博士生姜洪殿等关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对碳边际减排成本影响的研究发表在《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上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21-03-04 访问量:

中心梁巧梅教授、博士生姜洪殿以及博士毕业生薛美美等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How will natural gas market reforms affect carbon marginal abatement costs? Evidence from China”发表在国际投入产出协会会刊《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该期刊年均发文量仅40余篇。

能源市场的完备程度被认为是影响一国减排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中国的能源市场存在明显的市场扭曲,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扭曲将如何影响未来的碳减排政策。因此,为评估能源市场扭曲对中国碳边际减排成本(MAC)的影响,本研究针对中国正大力推进的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构建了一个考虑垄断市场结构、价格管制和进口限制等行为的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放开天然气价格管制将导致中国的MAC有效下降。其次,中国的MAC对市场垄断或天然气进口限制的放开并不敏感。再者,当三种市场扭曲完全解除管制后,中国的MAC呈现出最明显的上升趋势。最后,本研究提出了不同天然气市场改革情景下的减排政策调整建议。

本研究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本研究刻画了天然气行业中垄断市场结构、价格管制和进口限制等行为,从而补充和改进了CGE模型中关于多种能源市场扭曲的详细描述。其次,根据我们的文献回顾,本研究是首次探索多种能源市场扭曲对碳MAC的影响。第三,评估了不同天然气改革方案下的总减排成本和成本节约效应。这些结果为在不确定的天然气市场改革进程下的减排工作提供了新的信息。

第一作者简介:姜洪殿,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复杂系统建模和能源环境政策分析。2019-2020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联合培养。博士期间,共发表SCI/SSCI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并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Top 1%)、优秀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成功申请北理工科技创新项目一项;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次,并分别做口头汇报。此外,担任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s Policy、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和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9535314.2020.1868410.

Jiang H D, Xue M M, Dong K Y, Liang Q M*. How will natural gas market reforms affect carbon marginal abatement costs? Evidence from China. 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 2021: 1-22. DOI: 10.1080/09535314.2020.186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