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作者:ceep    来源:ceep    日期:2022-07-10 访问量:

  2022年7月5日上午,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受邀在“能源与气候经济”交叉学科暑期课程上做了“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s and Uncertainty”的学术讲座。2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蔡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气候经济领域的关键基本概念以及经典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并依托他已完成的三项主要研究成果,从能源转型政策设计(碳税与补贴的选择)、不确定性下的碳定价、气候经济综合评估建模中关键不确定性等方面展开讲述。课程内容横跨经济学、运筹与计算数学、气候变化等大学科领域,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融合研究。

  在提问交流环节,蔡教授就模型设计、数值优化算法、不确定性建模、模型参数校准、模型拓展、气候政策设计等问题做了讲解,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发展历程。此次讲座为即将进入该领域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知识体系概览、前沿文献线索和科学问题凝练范例,也对正在从事该领域研究工作的师生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还对从事管理与经济科学等交叉学科研究的师生有很强的启迪性。讲座由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廖华教授主持。

  蔡拥阳曾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计算经济学、经济及多系统综合建模、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研究工作,开创了多个数值求解动态随机一般均衡及动态随机非合作博弈的方法,并应用于解决经济学动态随机系统中的最优或博弈问题。他的成果发表于JPE, JEEA, QE, PNAS, NCC, OR等著名期刊,并得到包括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等在内的机构或学者的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他还主持参与了多项重大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是气候经济系统不确定性综合评估建模领域的杰出学者,他在2020年也应邀为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