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11/29]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逆势增长,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11/29]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逆势增长,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作者:胡林(编写)    来源:    日期:2020-11-29 访问量: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逆势增长,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2020/11/23-2020/11/29

国际新闻

1.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逆势增长

在《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国际能源署预测,全球能源需求至少要到2023年才能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根据报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下降5%,其中石油需求将下降8%,煤炭使用量将下降7%,但可再生能源行业持续增长,有望在2025年取代煤炭成为主要发电方式。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提供全球近40%的电力供应。

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评论》显示,在全球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的同时,全球可再生能源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占2019年一次能源增长的40%以上。

欧盟统计局11月最新出版的报告显示,2018年欧盟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生产总量同比上升了2.8%。与10年前相比,2018年化石能源比例呈持续下降趋势,可再生能源则呈上升态势,增长幅度达到49.2%。

目前拉美地区25%的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等增长显著。根据巴西太阳能协会的数据,2018年至今,巴西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5倍多。巴西风能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自2010年以来增长15倍以上。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显示,风电是目前拉美地区最受欢迎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去年累计吸收投资89亿美元,同比增长87%。太阳能发电紧随其后,累计吸收投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31%。

非洲地区的光伏产业发展也在不断提速。根据行业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和Green Cape的市场研报,南非太阳能租赁平台Sun Exchange预计,在2019年到2024年的5年时间内,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工商业光伏领域的市场潜力可能超过70亿美元。目前,越来越多国家重视开发利用新能源,并相应出台更多产业扶持政策及绿色复苏计划,加快推动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

2Kreisel和壳牌联手推出全新电池解决方案,可将电池冷却能效提高28%

Kreisel Electric公司和壳牌共同开发了一种电池解决方案,将Kreisel的锂离子模块技术与壳牌的热管理液相结合。双方表示,他们的解决方案可以提高电池效率和快速充电能力,并改善安全性和稳定性。

该方案的核心在于壳牌的定制热管理液,它将被应用于Kreisel的定制电池模块。据介绍,这种特殊的介质液体具有很强的热管理性能,接触到的电池表面积更大,可以减少调节电池温度所需的能量。

这两家公司承诺,与目前汽车行业常见的传统侧壁冷却(sidewall cooling)相比,新方案可将电池冷却能效提高28%,减少为保持电池最佳工作温度而损失的能量,提高电池续航里程,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预计在快速充电方面,这项技术也将表现良好,因为快速充电会导致产生大量热量。

Kreisel Electric和壳牌计划将这一解决方案共同推向市场,并将继续合作研发,以进一步完善电池和液体技术体系。

3.未来10年氢气需求将增加100

20201125日,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与挪威石油和能源部、国际能源署在线上共同举办了2020年秋季能源会议。本期会议主题为“领导力在向低碳模式转换中的作用”。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在介绍未来发展趋势时指出,国际氢气需求将在未来十年内激增100倍,电动车数量将增加20倍。在去年6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能源与环境部长会议期间,国际能源署发布了报告《氢能的未来》。比罗尔在报告中指出,在政府、可再生能源行业、公用事业、车企、石油天然气公司和许多大城市的推动下,氢能今天正在享受自70年代以来最大的关注度。

比罗尔在访谈中介绍了国际能源署研究的四种既能推广氢能技术又能促进经济复苏的机会。分别是以工业港口为中心推广绿氢使用;利用天然气管道等现有基础设施,支持低碳氢的制造和下游需求;车辆推广氢能,让氢燃料汽车更具竞争力;开启世界第一批氢气贸易航线。


国内新闻

1.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中核集团1127日凌晨宣布,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华龙一号技术是中核集团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该机组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换料周期为18个月,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华龙一号建设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从开工建设到如今的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在2000多个日夜里,近万名核工业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奋斗,踏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并网成功将会大幅提升中国核电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机组并网后,还将进行各功率平台的各项试验和满功率示范运行考核。

2.青海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

20201123日,据青海省能源局消息,青海海南州、海西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543.6万千瓦、1012万千瓦,标志着中国清洁能源示范省青海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成。

“十四五”期间,青海将在加快建成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基础上,再着力打造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打造“绿电特区”,加快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助推中国能源清洁绿色转型升级,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伟大目标贡献青海智慧和青海力量。

320个省77个项目纳入2020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范围

2020年11月25日,财政部公布了《2020年生物质发电项目中央补贴申报结果》(以下简称《补贴公示》)。《补贴公示》显示,本次共20各省份,77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71.4万千瓦)纳入15亿元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最晚并网日期为7月18日,即7月18日前全部机组并网的2020年新增合规项目均已纳入今年中央补贴范围。

从纳入中央补贴项目的发电类型看,农林发电项目有18个,装机容量53万千瓦,占纳入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总容量的31%,主要分布在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11个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的省份;垃圾发电项目有46个,装机容量116.3万千瓦,占纳入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总容量的68%,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西、陕西等14个人口数量较多省份;沼气发电项目有13个,装机容量2.1万千瓦,占纳入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总容量的1%,主要分布在湖南、江苏、四川、河南等9个省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今年9月印发的《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未纳入2020年中央补贴规模的已并网项目,将结转至明年依序纳入;同时,新增项目补贴额度累计已达到15亿元中央补贴资金总额,按照《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地方今年不再新核准需中央补贴的生物质发电项目。


(主要新闻来源:人民网、中国储能网、中国电力新闻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