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12/13]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温和反弹,青海新能源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一亿千瓦时

[12/13]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温和反弹,青海新能源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一亿千瓦时

作者:陈晨(编写)    来源:    日期:2020-12-14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温和反弹,青海新能源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一亿千瓦时

(2020/12/07-2020/12/13)

国际新闻

1. 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温和反弹

    根据IEA的最新发布的《电力市场报告》,Covid-19危机的历史性冲击将导致2020年全球电力需求下降2%,在经历了数十年来最大的跌幅之后,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在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带动下温和反弹。随着2021年世界经济的复苏,预计电力需求将增长3%左右,大大低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10年需求反弹超过7%的情况。

    IEA执行董事Fatih Birol博士表示:“电力在当今的能源世界中起着核心作用,随着清洁能源过渡的加速,电力将愈发重要。” 预计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继续增长,增幅超过6%,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从2020年的28%扩大到29%。随着法国和日本的反弹,以及中国和阿联酋的新核电站上线,2021年核电将增长2.5%,燃煤发电量将增长约3%,而燃气电厂的发电量将增长约1%,将导致2021年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约2%。

2. 美国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增长43%,创历史记录

    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和Wood Mackenzie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美国太阳能行业正在从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中复苏。2020年美国的新太阳能装机容量为19GW,预计2020年共增长43%。

    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太阳能装机总量3.8GW,新增装机容量2.7GW,占比70%,其中,商业、政府、非盈利项目和社区太阳能项目等非户用公用事业市场是主要的驱动力量。在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规定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2023年12月31日),公用事业公司在不断加大太阳能采购力度。2020年三季度共公布了9.5GW新公用事业光伏购电协议,签约项目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GW,预计2021年美国的非户用太阳能装机容量将接近2.4GW。

3.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根据德国汽车进口商协会VDIK的统计,11月德国插混同比增长383.4%至30,621辆,纯电则同比增长522.8%至28,965辆,均创下历史最高值。11月德国电动车的增幅和销量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42.6%至59,610辆。同时,这一成绩让11月电动车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增加至20.5%,插混和纯电首次皆突破两位数,分别为10.6%和10.0%。

    11月市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3%的增值税优惠即将在12月底到期,为了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私人消费者正在大量抢购。德国汽车进口商协会VDIK的数据显示,11月私人市场的销量大幅增长23%。该协会主席Reinhard Zirpel称,这是自2009年以来私人市场最强劲的11月。


国内新闻

1. 青海新能源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一亿千瓦时

青海省新能源光伏发电基地(图片来源:中新网)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示,12月,青海省单日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02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量为0.53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为0.49亿千瓦时。

    青海省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纳。通过发挥市场、政策、交易等机制作用,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截至11月底,青海已累计外送清洁电量超240亿千瓦时。截至10月底,青海省内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充电电量达3530万千瓦时,充放电效率79.46%,新能源增发电量达3639万千瓦时。目前,青海已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

2. “十四五”期间光伏行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召开(图片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12月10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国家能源局领导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新能源的发展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测,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占比将达到60%。

    “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将从补贴驱动转为创新驱动,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大光伏零部件制造技术的补短板力度,加大与光伏密切相关的储能、智能电网、智能控制的研发力度。同时还将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预计将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推进一批“光伏+储能”、光伏制氢、光伏直供等新产业新业态示范项目建设。

3. 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量再次刷新记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数据。11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4.7万辆和277万辆,环比增长11.6%和7.6%,同比增长9.7%和12.6%。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7.2万辆和224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和2.9%,降幅较前10个月继续收窄。

    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增长75.1%和104.9%,其单月产销第5次刷新了当月历史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4万辆和1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2%和100.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6.4%和128.9%。1-1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完成111.9万辆,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0月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销售完成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增速较1-10月均已实现由负转正。

4.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召开,清洁能源成合作热点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表示,中国将通过技术支持、能力建设、咨询服务等方式,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首次超过化石能源领域投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再生能源丰富,但现阶段对传统化石能源依赖比较严重,能源转型压力仍然较大。许多国家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视为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但由于资金不足、装备制造技术薄弱、专业技术人才欠缺等,发展进程较慢。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额,每年均维持在20亿美元以上,总体呈增长态势。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发展,中国将在绿色能源投资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主要新闻来源:国际能源网、中国能源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国际新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