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12/27]英国呼吁氢气供暖,日本推出绿色增长战略,沙特发现新油气田,我国发布能源发展白皮书

[12/27]英国呼吁氢气供暖,日本推出绿色增长战略,沙特发现新油气田,我国发布能源发展白皮书

作者:张云龙(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0-12-28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英国呼吁氢气供暖,日本推出绿色增长战略,沙特发现新油气田,我国发布能源发展白皮书

(2020/12/21-2020/12/27)

国际新闻

1. 英国企业上书首相为迎接全面氢气供暖做好准备

氢气锅炉(图片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一个由燃气锅炉制造商和管网运营商组成的联盟最近上书英国首相,从2025年起,英国家庭安装的所有新锅炉都应该为氢气做好准备。在这封公开信中,主要的燃气锅炉制造商Baxi Heating和Worcester Bosch与英国的所有五家燃气运营商联手呼吁:四年后开始强制使用氢气锅炉。英国首相在他最近的《绿色工业革命的十点计划》中列出了这一点。

  该联盟表示,要求新的家用锅炉具备燃氢能力,将“向锅炉制造商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要求它们在这一领域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投资开发尽可能多的hydrogen-ready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英国能源网络协会(Energy Network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戴维•史密斯也表示:“我们都需要减少家中的碳排放,以便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需要hydrogen-ready锅炉、热泵和其他任何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

2. 2020-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年复合增26.4%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日前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2.63亿美元增至8.48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4%。

  基于燃料电池的车辆的使用增加,发达地区对清洁能源发电的需求不断增长,电力行业蓬勃发展以及全球发电能力的增强是促进该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不仅如此,近年来,与国防部门相关的公用事业和无人机研究和产品开发活动以及便携式发电装置也以显着速度增长。世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利用,导致使用燃料电池发电的总投资有所增加。

  预计在预测期内,亚太地区将是最大的区域市场。

3. 日本:拟调整电能构成比例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5~6成

  针对2050年的总发电量中各种电能的构成比例,日本经济产业省12月21日在专家会议上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占5~6成、氢和氨的发电量合计占1成的方案,剩下的3~4成将依靠核电站和火力发电站来维持。为了实现日本首相菅义伟提出的“到2050年时温室效应气体的排出实质为零”的目标,经济产业省计划将这一方案纳入到25日发表的日本政府绿色增长战略的实施计划中。

  另外,在日本政府绿色增长战略实施计划中,原子能被定位为15个重要领域之一。除了参与小型核电站(SMR)的国际合作项目和高温燃气炉的实证试验外,日本政府还提出将切实推进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

4. 沙特发现四座石油和天然气油田

  沙特能源部在12月24日宣布,发现了四座新的石油和天然气油田。

  国有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公司(Aramco)在Rafhaa市的西北部Al-Ajramiyah油井发现石油,测试显示每日产油量达到3,850桶。其在达兰市西北部的Al-Reesh油田发现了非传统石油。其中,Al-Reesh的2号油井日产4,452桶阿拉伯超轻质原油,以及32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4号油井日产3,654桶原油和16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Al-Reesh的3号油井最初产油2,745桶/日以及3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日。

  在Ghawar油田西南部Al-Minahhaz油井的Al-Sarrah水库同样发现了非传统天然气,其日产能为1,8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以及98桶凝析油。此外,在Al-Sahbaa同样发现了非传统天然气,产量为3,200万标准立方英尺/日。


国内新闻

1.《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居世界首位。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30%。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白皮书指出,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处于世界前列。2019年中国多晶硅、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的产量分别约占全球总产量份额的67%、79%、71%,光伏产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及地区。风电整机制造占全球总产量的41%,已成为全球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的重要地区。

2. 世界首条“绿电高速”通过最后大负荷试验

  12月23日,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输电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成功通过最后的大负荷试验,至此,世界首条“绿电高速”全部系统调试顺利完成,系统功能性能良好,正式进入±800千伏全电压运行状态。

  青豫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千米,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3亿元,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

  青豫直流工程双极高端系统调试历时23天全面完成,通过了各种不同运行状态的测试和故障扰动演习试验,经受住了全电压、全电流以及过负荷的运行考核,全部设备功能性能得到全方位验证。

3. 全国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二期1号项目并网

  12月26日,随着220千伏万成功变电站至中广核1号光伏升压站成功送电,标志着全国最大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二期1号项目顺利并网。

  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是内蒙古唯一的全国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装机容量2000兆瓦,分三期实施。本期中广核1号光伏升压站并网,为内蒙古新增了100兆瓦的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到2021年10月,基地二期项目供电工程将全部实现竣工送电。届时,达拉特光伏领跑示范基地将达到1000兆瓦外送规模,预计可实现产值6.2亿元,节约标煤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减排粉尘45万吨,实现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将为内蒙古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奠定基础。

4. 我国建成年产6000万吨特大油气

  12月27日10时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显示屏显示,今年油田油气生产曲线跨上6000万吨高点,达到6000.08万吨(生产原油2451.8万吨、生产天然气445.31亿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建成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我国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由此诞生。

  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担负着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和陕甘宁蒙区域5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的任务,已累计生产天然气4686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5.62亿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物15.29亿吨。

  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建成后,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更大作用。今年,我国石油、天然气产量预计分别达到1.94亿吨、1860亿立方米,长庆油田将分别占到全国油气总产量的12.72%、24.1%。

(主要新闻来源:科技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国新网、国际新能源网、新能源网、中国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