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04/10] 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IPCC最新报告发布

[04/10] 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IPCC最新报告发布

作者:王笑昆(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2-04-17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IPCC最新报告发布

2022/04/04-2022/04/10


国际新闻

1.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最新报告

   当地时间4月4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0年至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年平均排放量处于人类历史上最高水平,但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不立即在所有部门进行深度减排,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就毫无可能了。

2.英国计划成立新机构管理未来能源系统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政府官网发布一则声明,宣布英国将成立一家公共系统运营商以接管英国国家电网(NG.L)的部分职责,并帮助该国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

3.澳大利亚研发纳米涂层延长锂电池使用寿命

   4月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涂层,可以延长锂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废电池的环境危害。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4.日本拟暂缓启动燃油税部分减税的“触发条款”

   日本共同社消息,相关人士9日透露,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为应对燃油价格高涨正在展开协调,拟暂缓启动减少一部分燃油税的“触发条款”。政府和执政党认为存在较多难题,例如人们避免购买或者匆忙抢购等流通上的混乱、加油站业务负担增加等,启动该条款并不现实。作为替代,将探讨把向各炼油企业支付的补贴上限从现在的每升25日元(约合人民币1.3元)进行上调。


国内新闻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在有效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前提下,结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国能源市场建设。在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基础上,健全油气期货产品体系,规范油气交易中心建设,优化交易场所、交割库等重点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的天然气能量计量计价体系。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研究推动适时组建全国电力交易中心。进一步发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作用,推动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

2.国家发改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严厉打击碳排放数据造假电视电话会议

   4月8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碳市场数据造假有关问题,部署严厉打击碳排放数据造假行为、推进碳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碳排放数据造假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零容忍”,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查严处造假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坚决杜绝数据造假问题再次发生。要强化检查督导,切实推进问题整改,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