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06/13] 俄开建世界首台新一代BREST核电机组,我国“深海一号”能源站即将投产

[06/13] 俄开建世界首台新一代BREST核电机组,我国“深海一号”能源站即将投产

作者:李小裕(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1-06-13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俄开建世界首台新一代BREST核电机组,我国“深海一号”能源站即将投产

2021/06/07-2021/06/13

国际新闻

1. 俄开建世界首台新一代BREST核电机组

  世界第一台新一代BREST-OD-300核电机组建设工作8日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谢韦尔斯克正式启动。在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公司和托木斯克州领导人的见证下,第一方混凝土浇入反应堆室的基底。预计BREST反应堆将于2020年代后半期开始运行。

  俄罗斯专家介绍说,缩写BREST有双重含义:既是铅冷快堆的名称,同时指具有自然安全特性的“快”反应堆,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不可能在这样的核反应堆上发生。BREST同时又是第一个满足大规模核能安全和经济要求,并旨在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核电站概念。

  据悉,新机组建造成本约1000亿卢布(约合88.58亿元人民币),装机容量为300兆瓦。新机组体现了未来核电在安全、环保、节约资源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也确保了俄罗斯在世界核电领域的领先地位。

2. 加拿大TC能源公司宣布终止美加输油管道延伸项目

  当地时间9日,加拿大TC能源公司宣布终止“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美媒认为,此举对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和加拿大政府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据美国《国会山报》等美媒报道,TC能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对其备选方案进行全面评估并与加拿大阿尔伯塔政府公司进行了咨询后,决定终止该项目。

  2010年6月,加拿大管道公司铺设了横跨美国中西部农业区的“拱心石”输油管道,每日从加拿大向美国输送石油。该公司后来计划将该管道从加拿大艾伯塔省往东南延伸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延伸项目被称为“拱心石”XL输油管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1月24日签署行政命令,重启备受争议的“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和达科他管道项目。

输油管线示意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3. 煤电大国印尼宣布退煤时间表

  2021年5月27日,印度尼西亚宣布将逐步淘汰本国煤电。

  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总干事RidaMulyana在5月27日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政府将只允许在建和完成融资的煤电项目继续下去。同时,印尼还计划出台可再生能源激励措施,计划在征收碳税的同时建立碳交易系统,以实现2022年比2010年碳排放量减少26.8%-27.1%的目标。

  印尼国有发电和配电公司PerusahaanListrik Negara(下称PLN)副总裁DarmawanPrasodjo也在同一个听证会上表示,印尼正在计划逐步淘汰煤电,将于2056年之前退出所有燃煤电厂并由清洁能源替代。

  除了实现全球控温目标,从煤电装机容量、经济效益和该国环境资源三个维度考量,印尼未来的煤电市场走向都将面临严重风险。


国内新闻

1.  6月底!“深海一号”能源站投产

“深海一号”能源站部分设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中国海油“深海一号”能源站,将于6月底投产。投产后,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

2. 中国大唐在浙江布局开发大型滩涂光伏项目

  根据国家光伏产业建设规划,将大面积利用滩涂等利用率极低的荒地开展光伏电站建设工作。中国大唐紧握发展风向标,全力开发浙江区域大型滩涂光伏项目,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高塘岛乡长大涂海塘西侧,一个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面积约4516亩的滩涂光伏矩阵,历经破土、萌芽、成长,如今在忙而有序的施工建设中正跃然而起,长大成型——这就是中国大唐长大涂光伏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是目前我国在建最大的海岸滩涂光伏项目。

3. 相关报告预测2025年我国煤电装机上限为11亿千瓦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华北电力大学10日在京举办发布会,发布煤控研究项目最新报告:《“十四五”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控制政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2025年煤电装机规模应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控制煤炭消费的政策建议。报告研究了“新基建”和电能替代等重点工程对用电需求的影响,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用电年均增速约为4%-5%,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2万亿千瓦时-9.6万亿千瓦时。

  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煤控的五大路径:严控煤电新增产能、煤电高质量发展要契合区域政策和电力资源特征、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推动煤电功能定位调整、煤电与可再生能源实现良性博弈以及转向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气化进程。

(主要新闻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能源网、科技日报、国际电力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