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01/10]国外可再生能源发电喜忧参半,2021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

[01/10]国外可再生能源发电喜忧参半,2021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

作者:郝惊雨(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1-01-11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国外可再生能源发电喜忧参半,2021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

(2020/1/4-2020/1/10)


国际新闻

1. 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233.1 TWh,发电量占比近五成

1月4日,联邦电网局公布了2020年电力市场数据,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233.1 TWh,发电量占比达到49.3%,接近50%,而2019年这一数据为46.1%。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接近50%数据显示,2020年风力发电厂(尤其是陆上发电厂)为德国2020年的电力市场做出了最大贡献,其中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合计占到27.4%的份额;光伏发电占9.7%;其余的12.2%由生物质能,水力发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构成的。而传统能源的总发电量为259.2 TWh,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12.2%。

图片来源:Solarserver

2. 加拿大Li-Cycle拟5年内投资数亿加元 建设22家锂电池回收厂

Li-Cycle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数亿加元,自行或合作建设22家工厂,每年处理22万吨电池。工厂主要分两类:一是将锂离子电池转变为黑色物质,每座工厂建设成本约400万美元;二是将黑色物质转化为电池级镍、钴、锂等化学品,每座工厂的建设成本约为1.75亿美元。

3. 美国伊利诺伊州宣布终止可再生能源激励措施,取消该州的可再生能源计划

1月3日消息,美国伊利诺伊州电力局(IPA)宣布终止了伊利诺伊州所有的可再生能源激励措施,废除了该州的可再生能源计划。该项可再生能源激励计划于2017年启动,为太阳能和风能项目提供了财政激励措施,是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就业和部署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此次IPA宣布废除该项激励措施也意味着,除非通过新的立法,否则伊利诺伊州到2025年将远远达不到可再生能源25%的政策要求。

4. 哥斯达黎加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

哥斯达黎加国家能源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哥斯达黎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达到99.78%,化石燃料发电量创1986年以来最低纪录。2019年,哥斯达黎加发布《国家脱碳计划》,提出到203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依照该计划,公共交通工具的电动化率在2035年将达到70%以上,2050年实现全部电动化。哥斯达黎加政府目前正通过税收优惠鼓励民众购买电动汽车,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充电设施,优化公共交通设施和网络。美洲开发银行和哥斯达黎加环境部的一项研究表明,哥斯达黎加《国家脱碳计划》的实施,将在今后30年为哥斯达黎加带来410亿美元的净收益。


国内新闻

1.我国“十四五”能源需求预测与展望报告发布 能源系统将加强清洁低碳高效转型

2021年1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21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我国“十四五”能源需求预测与展望》、《基于行业视角的能源经济指数研究》、《全球气候保护评估报告》、《全球气候治理策略及中国碳中和路径展望》、《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度回顾与未来展望》、《碳中和背景下煤炭制氢的低碳发展》、《2021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中国省际能源效率指数(2010-2018)》八份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魏一鸣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上一年度国际和国内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形势的变化,选择特定主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自2011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已连续11年发布报告,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图片来源: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2.国家能源局公布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国家能源局

1月6日国家能源局组织评定并于近日公布了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本批26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从137个申报项目中选出。主要包括燃煤电站国产化DCS(含芯片)、燃气轮机热部件及控制系统、大型发电机断路器等11项补强短板技术装备,垂直轴海上风电、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清洁高效煤电和高压电气开关等7项打造优势长板技术装备,特高压输电工程和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用成套技术装备等6项支撑重大工程建设技术装备,以及煤矿物联网平台、矿井轨道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等2项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技术装备。

3. 青海新能源装机占比超六成 光伏成为第一大电源

截至2020年底,青海电网总装机规模达到403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2445万千瓦,占比超过全网总装机规模的60%,达到60.7%,光伏超过水电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扩大,青海电网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已达到3638万千瓦,占比超九成。

4. 助力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电网 内蒙古两个大规模储能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实施

1月6日从内蒙古科技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MW级先进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单体500MJ储能飞轮及其集成示范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分别在北京市与呼和浩特市启动。“MW级先进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海油新能源二连浩特风电有限公司牵头承担,联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10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单位共同实施,项目总投入3996万元。该项目研究利用先进飞轮储能系统所具有的高频次、快响应和长寿命等优势,解决电网高频次频率波动问题。飞轮储能包含了磁悬浮支撑技术、高速高效电机驱动控制技术、高性能材料真空技术、转子动力学设计等,是一种多学科交叉综合高新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新闻来源:电池百人会,Solar Industry,人民日报,十轮网,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电网头条,科技日报,Solar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