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10/10] 欧洲市场增加对波兰煤炭需求,陕西着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10/10] 欧洲市场增加对波兰煤炭需求,陕西着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作者:彭晓晗(编写)    来源:    日期:2021-10-10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欧洲市场增加对波兰煤炭需求,陕西着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2021/10/04-2021/10/10

国际新闻

1. 欧洲市场增加对波兰煤炭的需求

   随着经济复苏对能源需求的增加以及能源进口的减少,波兰国内煤电厂的发电量逐渐增加以满足该国的电力需求。波兰电网的数据显示,今年 1 月至 8 月,波兰硬煤发电量比 2020 年同期增长近 32%,褐煤发电量增长 16%。

   由于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市场煤炭供应受限,全球煤炭价格迅速上涨。数据显示 8 月份欧洲 ARA 港口(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煤炭的平均价格为152.34 美元/吨,比年初多一倍多。到 9 月底价格已经突破了 200 美元/吨的关口,创历史新高。

   由于波兰煤炭价格尚未对全球煤价动荡做出反应,对欧洲客户极具吸引力。博格丹卡是卢布林地区唯一运营的煤矿,也是波兰产煤率最高的煤矿。今年 8 月,该煤矿签署了向乌克兰电厂售碳的合同,将在 2022 年 2 月底前出售价值约 2700 万美元的煤炭。

   由于硬煤的短缺,德国能源公司 Stag GmbH 本周关闭了位于德国西部的伯格卡门-A发电厂。德国电厂也在积极与波兰煤炭供应商商讨煤炭采购事宜。

2. 西班牙Elecnor计划在巴西新建200公路输电线路

(图片来源:国际电力网)

   西班牙基础设施公司Elecnor 通过其子公司Elecnor do Brazil目前正在巴西建设一条200多公里长的输电线路,耗资1850万欧元。

   该项目名为Solaris,由印度公司Sterlite Power Transmission Limited承建,该公司是电力传输领域的佼佼者,并在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业务。

   据介绍,该输电项目是确保米纳斯吉拉斯州北部的太阳能发电厂与国家电网系统相连的重要项目。在此过程中,该项目将加强容量为1.6吉瓦的输电网络,并将有助于改善该国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随着Solaris项目的实施,Elecnor将进一步加强其在巴西的影响力,并通过建筑和发电确立了其市场领导者的地位。集团共开发超过11,000公里的输电线路、87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和100多个变电站。此外,该公司拥有稳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组合,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已产生超过1吉瓦的电力,另有800兆瓦正在建设中。

3. 印度能源危机升级:燃煤电厂平均只剩4天存量 为多年来新低

   海外网10月6日电 据多家外媒报道,印度当前面临的能源危机不断升级,在电力需求激增和煤炭产量大幅下降进一步消耗库存后,近期印度燃煤电厂平均只剩下4天的煤炭存量,为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综合《海湾时报》、印度《铸币报》等媒体5日报道,印度电力部长辛格在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煤炭短缺和疫情后的需求激增,印度可能要面临长达6个月的供应短缺问题。他表示,通常情况下,需求会在10月下旬开始下降,但目前预计民众的需求不会减少,而是会增加,对电力的需求将是“巨大的”。

   目前,印度超过一半的电厂都处于停电警戒状态。截至9月底,燃煤电厂平均只剩下4天的煤炭存量,为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低于8月初的13天存量。外媒指出,煤炭占印度发电量的近70%,约四分之三的化石燃料是在国内开采的。尽管印度政府正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预计未来几年,印度的煤炭消费量还会上升。


国内新闻

1. 陕西着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卢宁一直在密切对接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其目标是年内实现氢产业项目落地。与此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处长马宏生也操心着总投资1.36亿元的榆林科创新城绿色零碳智慧能源站项目进展,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团队与中核集团合作开展的全国首个基于氢能的零碳园区“环保—经济”双示范项目。

   7月,陕西省筛选出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重点产业链,氢能产业链是其中之一,并由省级部门领导担任氢能产业链“链长”。推动氢能产业链式发展有新突破,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是陕西在“双碳”目标要求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能源结构调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

   作为能源大省,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陕西有基础、有优势。

2. 国家电投光伏装机全球第一

   由国家电投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会上表示,5年来,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6倍,超过3500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一。

   5年来,光伏累计发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1亿吨。率先推广应用水光风互补、渔光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技术,累计治沙超过2万亩,探索出一条多能互补、智能协同的能源生产发展道路,已成为全球光伏发电的领跑者。同时,国家电投新能源发电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居全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居全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中国光伏产品制造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产量达39.6万吨,较2015年的16.5万吨增长140%,产量全球占有率达到76%。多晶硅全球产量前10的企业中,中国占7家;硅片全球产量前10的企业,全部都是中国企业。

3. 开辟新煤源、缓解电煤紧张,浙江省首次采购哈萨克斯坦煤炭

   浙江省能源集团发布消息称,10月4日,在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正在卸装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电煤,这是浙江省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采购煤炭,为当前紧缺电煤的浙江省带来了“及时雨”。该煤炭是浙能集团所属富兴燃料公司于10月2日采购到六横煤炭中转码头的,通过MV CARO号(卡罗)船舶在海上运输8501海里(约15700公里),历时30天,装载13.6万吨的高热值(6000大卡)优质煤炭。

   浙能集团称,今年以来,浙江省内经济形势良好,用煤量同比大幅增加,浙能集团电煤机组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使得电煤库存下降。为确保集团系统电煤供应的安全稳定,浙能富兴燃料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国内供应商沟通,落实长协资源,另一方面多方调研了解进口煤供应渠道,积极探索新采购模式,大胆开辟新煤源,提前锁定哈萨克斯坦一批优质电煤资源。预计该船煤炭将在10月中旬完成通关,为当前资源紧张的浙江省高热进口煤资源提供有效补充。

(主要新闻来源:国际能源网、国际煤炭网、国际电力网、能源界、环球网、国家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