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能源新闻» [05/23] 美国最大油气管网遭黑客攻击,中国西气东输管网装上“国产心脏”

[05/23] 美国最大油气管网遭黑客攻击,中国西气东输管网装上“国产心脏”

作者:吴郧(编写)    来源:ceep    日期:2021-05-23 访问量: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美国最大油气管网遭黑客攻击,中国西气东输管网装上“国产心脏”

2021/05/17-2021/05/23

国际新闻

1. 美国最大油气管道被黑客“掐断”,支付赎金440万美元

  近日,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公司的网络遭到黑客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了长达5500英里的管道,美国18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5月19日美管道公司CEO承认向黑客支付440万美元赎金。

  科洛尼尔输油管道公司运营美国最大的燃料管道系统,其管道从得州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输送汽油、柴油、喷气燃料及其他油品至美国东岸,服务5000万消费者。科洛尼尔输油管道遭遇停摆后,引发恐慌抢购,需求暴增导致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飙涨至每加仑3美元以上。这起重大国家安全事件,暴露出美国能源基础设施在安全监管方面的薄弱。同时也为我国的油气管网安全监管敲响了警钟。

2. 全球首个智能储氢柜在爱沙尼亚启用

  爱沙尼亚能源公司Alexela和清洁技术创业公司Power UP推出全球第一个智能储氢柜,放置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Kakumäe港口的Alexela加气站。该全自动智能储氢柜针对小型的氢用户,包括帆船、游艇和房车,客户通过移动客户端打开智能柜,选择要租用的氢罐数量,并完成付款。

  Power UP能源技术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Ivar Kruusenberg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氢在实现全球脱碳目标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智能储氢柜是爱沙尼亚使用氢能、开启能源转型的第一步,通过这次合作,将实现为所有人提供清洁和安全的能源解决方案。在爱沙尼亚推出的试点智能储氢柜是一个简单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氢分销解决方案,基于爱沙尼亚客户的响应,计划在其他欧洲国家进行复制推广。

                                             

智能储氢柜实物图(来源:全球氢能网)

3. 日本拟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翻番

  5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修订基本能源规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至35%-39%之间,预计将于6月11日在英国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宣布这一新的能源规划。

  修改前的基本能源计划将2030年目标设定在22%到24%之间,此次修订标志着可再生能源将大幅增长。2019年,日本约18%的电力需求由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应,而根据新的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比例将翻一番。核能的比例预计将维持在20%至22%之间;以煤、天然气和石油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厂的比例将从现在的56%压缩到40%左右。经济产业部专家小组认为如果大幅度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输电线路和蓄电池将需要额外的费用。为避免电费大幅增长,需要技术进步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


国内新闻

1. 西气东输工程用上国产“超强心脏”

  5月23日,衢州分输压气站安装的首台套国产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 通过验收。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套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通过鉴定验收,每天超过3千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跨越千里被输送到千家万户,国产设备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压气站是为天然气长输管线不断增压,为长距离输送天然气提供动力的重要装置,因而大型压缩机组被誉为天然气管道的“心脏”。“超强心脏”位于衢州市衢江区浮石街道新田铺村的衢州分输压气站,是西气东输工程进入浙江的首个压气站。西气东输是我国距离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旨在解决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每年为长三角的供气量要增加到超过200多亿立方米。鉴定验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表示,实现自主研制、生产从一定程度保障了我国的能源安全。

衢州分输压气站现场(图片来源:国际能源网)

2. 经济复苏遇上高温,广东供电紧张

  广东省能源局21日对外通报,出现供电紧张情况。随着疫情后广东经济不断复苏,省内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而5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全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此外,由于云南尚未入汛,西部电能无法增加送电量,广东出现供电紧张情况。

  广东省能源局表示已组织并采取有效措施:首先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最大能力送电广东。其次,加强省内供给,保障电煤供应,督促天然气供应主体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高峰时段机组稳定可靠运行。同时组织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加强机组检修安排,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三是加强负荷走势预测分析,政企联动,引导各生产企业适当调整生产安排,将影响降到最低,力争错峰用电不减产。

3. 国家电网提出建设适应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的配电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1)》,介绍2020年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加强统一调度、扩大交易规模、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展示以全网之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和消纳的各项成效。这是国家电网继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6项重要举措之后,围绕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出的新举措,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成果包括建成14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省内重点输电通道,投运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青豫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总投资119亿元,满足1161个集中式和42万个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的需求。

(主要新闻来源:全球氢能网、中国新能源网、国际能源网、新华社、北极星输配电网)